【党的二十大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热议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标识性意义,增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信心和力量,10月24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观看了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会同人民网联合推出的职业院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课程直播之第二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图:全体教师一起观看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视频

观看学习前,谭颖思老师向马院全体老师汇报交流了此次参加教育部“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在接到教育部这份光荣且神圣的使命后,谭老师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与心血,积极投入到备课工作中。从选题、到拟定思路、再到搜集素材、撰写逐字稿、制作课件等,前后历时4个月,经过不断打磨,在校内外多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课程内容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她的工作态度受到了教育部的一致好评。

图:谭颖思老师分享心得体会

此次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开课第二讲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郑英老师以及我校谭颖思老师作为主讲人。三位老师分别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演播厅,带领大家回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仅从宏观上讲述了其概况和特点,而且以小见大从中国高铁建设成就和新时代职业教育成就反映其重要地位。讲课内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全契合,让全体思政课教师深入理解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图: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主讲人

观看学习后,全体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视频内容谈感受、谈想法、谈做法,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就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教学科研、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陈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谈到:我国现在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各行各业对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有更高更多要求。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传承技术技能的重要职责,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力军。我们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我们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相结合,勇挑重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从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任课教师)谈到:三位专家和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进行深入的讲解,逻辑清晰,深入浅出,立足职业教育,有理有据。通过学习,我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竭力帮助学生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祖国培育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工匠”。

彭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委员、思想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谈到:“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再次让我受震撼。陶教授及各位老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介绍不仅有宏观概述,也有微观面代表性案例的详细讲解,并结合职业院校特点将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结合,讲述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优越性,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职业教育的学生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作为思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要把思政大课所学有效运用于课堂教学,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引导职业院校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自觉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胡晶君(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委员、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谈到:通过观看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我更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思政课专职教师,我将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让同学们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更新理论知识;积极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解答思想困惑;积极开展思政课教改活动,努力达到思政课堂兼具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让每位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此次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引发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热烈讨论、交流感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表示,征途漫漫,为奋斗者进,为自胜者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尤其是职业教育领域大有可为,今后更要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思政教师的本职工作,引导学生真正做为国利民的有志之才。

接下来,马院全体教师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切切实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成果转化落实为工作成效,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做青年学生导师、引路人、好朋友;同时,学院要打造一批优秀的青、中年教师,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需要的社会有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谭颖思/文、陈泽/图)


上一条:【党的二十大专题】筑牢思政教育主阵地,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下一条:潜心教研 引领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举行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邮编: 510640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Information , Guangdong Teachers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Art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