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专题】筑牢思政教育主阵地,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为了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研究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筑牢思政育人主阵地,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集体备课,及时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思政课教学,在“讲深、讲透、讲活”上下功夫,努力推动青年学子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图:形势与政策课堂宣讲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胡晶君老师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分享与宣讲,聚焦报告的亮点和创新点,分析中国式现代化对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价值,指出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随后,同学们纷纷发言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2021级的柯燕冰同学表达出自己学习并深刻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2021级的祝淑婷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她会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

    2020级的陈盈玲同学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她立志将所学所思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

图: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学生学习小组专题学习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王土贵老师组织了以小学教育和英语教育专业学生为主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小组。一方面,王土贵老师有针对性地选择了报告中的二十个重要提法进行解读,全面阐释了“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和“六个坚持”等核心概念要旨,深入讲解了党的中心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系统解析了党跳出历史兴衰周期率的政治密码和制度内涵;另一方面,结合学习小组成员专业特点,王土贵老师讲述了“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分享了对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憧憬和期待。

学习小组成员充分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展现的教育战线的重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奋斗出来的,成就无不体现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下受教育的我们更是能够切身体会。因此,学习小组成员表示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宣讲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刘煌琪老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五个方面全面、准确、系统地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变革,指出了新时代完成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些成就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李名瑛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小组讨论活动,讨论会上,小组同学积极热烈讨论并各自谈了学习体会。同学们表示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诗经》有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夙愿,是我们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使遭遇严峻的疫情,我们依然如期完成了这一伟大目标。同学们还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在初心中找理想、在时代中练本领、在斗争中显担当,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

图:“追光”实践队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追光”实践队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的学习活动。谭颖思老师先是结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闭幕会片段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相关解读,随后组织学生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竞赛。问答现场热火朝天,知识竞赛结束后,“追光”实践队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林少婷同学表示通过竞答的方式来学习党的二十大的主要精神,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这10年来的历史性变革,要努力实践“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爱国情操,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思想,真正把我们的爱国志向变成报国之行,为我们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梁韵瑶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理解、领会和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图:庚明法治实践团召开线上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庚明法治实践团通过线上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乔静蕾老师组织学生集中学习、以“中国式现代化”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关键词,着重学习理解何谓“中国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将该内容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对新时代的解读内容中。

    学习研究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进行学理化地阐述和具体化表达,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我校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丰富课堂内外载体,贴近学生,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图)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召开第三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党的二十大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热议职业院校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关闭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思政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邮编: 510640

Copyright 2018 School of Information , Guangdong Teachers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 and Arts. All Right Reserved